学院简介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核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华北电力大学贯彻落实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构建“以优势学科为基础,以新兴能源学科为重点,以文理学科为支撑”的“大电力”学科特色办学体系而成立的学院。学院下设“核工程与核技术”和“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两个本科专业。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于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于2008年成为第三批“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10年成为国家首批“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2012年成为国家级“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首批专业综合改革示范点,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双万计划”。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于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入选2020 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双万计划”。学院拥有“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与博士后流动站。

学院现有全职教师约50人,兼职院士3人,专业面覆盖“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的所有学科方向。构建了“校内实验+校外实习”的实践教学体系,校内拥有国家级“核动力工程全范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核反应堆热工水力学实验室、辐射测量与辐射防护实验室、核电子学实验室、核反应堆材料与结构力学实验室、核材料,爆炸物和毒品检测实验室、核机器人技术实验室、X射线CT和核磁共振影像实验室等等,校外拥有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联合申报的“国家级核电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江苏核电有限公司实习基地、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实习基地和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实习基地。

学院在人才培养上特色鲜明,形成了贴近工程实际的“厚基础、强实践、重能力”的培养特点。学院是校企“订单+联合”培养模式的首批实践单位,与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华能集团等多家电力集团建立了核电人才联合培养模式。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及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十余年来,学院累计向我国核工业输送各类核电人才逾2000人。

学院承担了众多国家级科研项目,主持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大型先进压水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等70余项,企业委托研究项目100余项,科研经费总额1亿元以上。累积发表高水平论文10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80余项,软件著作权50余项。学院是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国际合作研究项目重要参与单位,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软件COSINE和NESTOR的主要参研单位。获得多项省部级科研奖励。广泛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与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国家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等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快堆产业联盟成员、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核电软件工作站成员、欧盟第七框架研究课题中方合作伙伴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全球公募合作项目承担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