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晓平与我校青年教师座谈

为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助力青年教师成长,8月29日上午,学校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晓平教授来校与青年教师座谈。校长杨勇平会见了欧阳晓平,就我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建设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核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和青年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1.png 

会上,青年教师就自己科研工作情况和遇到的困惑,与欧阳院士进行了汇报和交流。欧阳院士结合大家的问题,从专业角度一一进行了分析,给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欧阳院士指出,当前科技创新更趋向多学科跨专业间的交叉合作,一方面学院的各科研团队要加强合作,更重要的是走出去向国家级优秀创新团队学习,在交流与探讨中激发创新思想,明确科研方向,推进科研合作。他说,一、科研选题要跟前沿热点问题相结合,立足自身科研优势,找准切入点,夯实着力点,孕育创新点。二、要多看看Science、Nature,了解学者们在关注什么,前沿和热点什么,从而明晰自己的研究方向和重点。核工业人做学术研究,既要有理论高度又要接地气,紧跟国际前沿,解决工程问题。要在学术性、创新性和应用性上下功夫,思想要开放,要会想象。要有想象的意识和想象的空间,这是科学研究的本质。

2.png

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院院长牛风雷向欧阳晓平院士百忙之中莅临学院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报告了学院近年来在教学科研、学科发展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说,青年教师的培养关系学院的未来与发展,希望欧阳晓平院士为学院青年教师在科研选题、学术规划等方面把脉。

学院党委书记李林就座谈会做了总结发言。他希望全院青年教师要深入学习欧阳院士讲话精神,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找准方向、潜心研究,加快成长的步伐。同时,李林提议成立学院青年学术论坛,向相关专家发出邀请,希望欧阳院士等专家经常来校,给予更多更深入的具体指导,以期实现青年教师学术培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快提升学院青年教师的能力与水平,进一步加快学院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