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好声音工作室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思政品牌» 华电好声音工作室

华电好声音工作室情况简介

    运用新媒体技术使思政工作活起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政大会上提出的明确要求。文化育人是学校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本团队积极探索用新媒体搭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渠道,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新时代的好声音,让正能量教育入脑入心,成效显著。

19bc1239696a41d2bac3be536602c17d.png

华电好声音工作室Logo

(一)建设美育机制和体系,打造“网络思政”+“美育思政”品牌活动

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关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有关精神和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积极整合学院良好的美育师资队伍主体和美育育人社会资源,将“网络思政”与“美育思政”相结合,开展了高品位美育活动、创作了高水平的网络文化+美育作品、打造了高起点美育实践平台、整合了高水平的美育队伍,用原创思政精品引领学生思想,立足学校特色开展艺术实践教育,谱写主旋律歌曲,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截至目前,工作室负责人累计创作了核学院院歌《核之歌》,在“五月的花海”合唱比赛中获得全校第一名;为中国辐射防护协会主办的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创作大赛会歌《核你一起畅想未来》;以学校服务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为主旨,以能源扶贫为基点,创作了《绿色电力点亮雪域高原》、《光明之心》等“绿色电力中国行”一系列科技扶贫活动作品;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高校辅导员之歌》歌词征集活动中获得全国优秀奖;歌曲《好好学习》在共青团中央、新华网、酷狗音乐及国内高校上线,点击量超过10万;歌颂教师的歌曲《榜样》在第三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中获二等奖;《新征程之光》是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把思想政治教育与艺术素质教育相结合,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讴歌党和国家,赞颂教师立德树人、培育学生积极努力向上,让广大师生能够以最简单的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时代精神入脑入心。用最简单的方式,诠释教师以坚持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培养年轻一代接续奋斗的精神。作品受众度广,传唱覆盖面宽,师生参与率高。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对于提升大学生综合素养,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注重美育体验和实践,打造美育实践主阵地

工作室打造网络“云美育”平台,前后开展了战“疫”作品展、国家安全教育作品展、学习“四史”作品展、献礼建党百年作品展等系列作品,整合打造“美育创客实践基地”,开展原创歌曲创作、翻唱、视频录制、手绘作品、海报设计、产品设计、漫画、书法、朗诵等多种形式的实践体验,打造线上美育实践主阵地。

(三)工作室团队能力突出、结构合理

工作室主持人赵珥希具有较强的的沟通管理能力和音乐创作能力,同时具有丰富的优秀育人资源,可以与全国众多高校优秀辅导员形成联动机制,共同讲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课。同时工作室成员均具有扎实的思政工作积累。团队成员注重老中青的年龄梯队结合,年长者提供优秀经验,年轻者关注时下热点,双向结合更好地走进学生心灵。工作室队伍专业背景结构合理。关注文工艺学科专业融合,促进不同思维方式之间的碰撞交流,可以从微观、中观、宏观等各种视角进行网络思想政治研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