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与合作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与合作

德国iABG公司副总裁Pfrang Wilhelm一行访问核学院

65日,德国iABG公司副总裁Pfrang Wilhelm、副总裁Ahmed Abou-El-Ela等一行5人访问核学院,并进行了学术交流。

iABG公司成立于 1961年,具有1000 多人的研发团队,主要在航空航天、汽车、电站等领域,提供测试、开发、抗震等方面的产品和技术服务。在航空领域,主要提供从材料,到零件,再到部件和全机的静力和疲劳测试。到目前为此,所有的空客飞机的静力和疲劳试验都是由iABG完成的。在能源领域,主要的服务方向是核电和火电的零部件的抗震测试、全电站的抗震技术和核电站高灵活性机械手(Highly Flexible Manipulator System)。在数字技术领域,iABG 拥有为重点基础设施提供数字化安全技术。

我院陆道纲院长、周世梁副教授、郝祖龙博士、程晓磊博士、韩然博士等教师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韩然博士介绍了学院发展历程、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实验室等情况,程晓磊博士、郝祖龙博士和周世梁副教授分别做了WSN Application on Radiation Field 3D Visualization in NPPIntroduction to Loose Part Monitoring System for NPPInstrumentation Performance Analysis and Environmental qualification Test Design of NPP during Severe Accident的研究进展报告。

iABG副总裁Pfrang Wilhelm和副总裁Ahmed Abou-El-Ela分别作了Specific Services ‘Decommissioning of nuclear installations’Highly Flexible Manipulator System的报告。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先进核能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陈耀东、创一公司刘俊生经理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陈耀东副所长介绍了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核电厂严重事故方面的科研进展情况。刘俊生经理介绍了BIM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技术在核电(包括火电)领域的应用。BIM的基本概念是从核电站的方案设计开始到最后的运维,各个专业和各个阶段都是基于同一个三维模型,这样可以协调好各专业的设计协同,各阶段的进度控制以及后期的运维,同时,BIM 还可以提供包括施工模型,进度控制等等基于用户需要的服务。此项技术在国外的核电建设中,已得到广泛应用。

报告结束后,双方就共同感兴趣核电厂维修机器人和事故后安全壳内机器人应用进行了讨论,并达成初步共识。陆道纲院长建议德国iABG公司与核学院合作,深入了解中国核电业主、工程公司等对核电机器人的具体用途和功能需求,定制满足适合核电维修和事故后应用需求的高环境耐受能力、高可靠性的紧凑型机器人。德国iABG公司副总裁Pfrang Wilhelm表示愿意加强合作,进一步推广该公司机器人在核电业界的应用。陆道纲院长和陈耀东所长都认为BIM技术在核电厂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建议创一公司与相关核电研究院或设计院开展合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