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核学会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李金英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24年3月5日,中国核学会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李金英教授应邀来核科学与工程学院作主题为 “我国核能发展与核燃料循环”的学术报告会。会议由隋丹婷副院长主持,学院教师、博士生、硕士生共计50余人参会。

李金英教授198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化学系, 从事核工业工作40余年,在核化工领域具有极高的学术影响力。李金英教授曾任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核集团综合计划部主任、中核建设集团副总工程师、科技委副主任等职,兼任中国质谱学会副理事长、理事长,中国核学会核化学与放射化学分会理事长等,在核行业内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行业影响力。

李金英教授从我国核工业体系的发展历程与现状、核能基础知识、核电与核反应堆、核燃料循环体系四个方面,系统的介绍了我国核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逐步构筑成完整的核工业体系,并形成了更高水平的核工业创新链和产业链。作为报告的核心部分,李教授详细介绍了核燃料循环体系中的各个环节,包括地勘、铀矿开采、矿石加工、铀浓缩、反应堆元件制造、乏燃料后处理以及放射性废物处置等。他指出,核燃料循环是我国核能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需进一步加强技术研发和创新,提高核燃料的利用效率。此外,李教授还简要介绍了中国核学会应用技术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包括学术活动、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以及自主创新平台等,欢迎有志学子加入,共同推进核技术的应用和推广。

核学院师生从核能在双碳背景下的定位、核能与储能技术匹配发展、乏燃料后处理关键技术、先进堆的核燃料循环体系等方面,与李教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与探讨。此次学术报告起到了开阔研究生行业视野、培养学术思维的良好效果。

初审:熊峰

复审:隋丹婷

审核:刘洋

责任编辑:臧启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