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第三届“核电数字化博士生论坛”在我校举行

11月3日-6日,由中国核学会数字化与系统工程分会和核电运行与应用技术分会主办,华北电力大学承办的第三届“核电数字化博士生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此次论坛也是我校建校65周年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

中国核工业集团叶奇蓁院士、西北核技术研究院欧阳晓平院士,以及来自国家能源局、中国核学会、中国核工业教育学会、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等单位的30余位领导和专家出席本次论坛。来自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深圳大学、南华大学等近20所高校的百余位博士生线下参会,线上旁听会议2万余人。

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代表承办方致辞。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发来贺信。国家能源局核电发展中心处长曹亚丽、中国核工业教育学会理事长王安民和中国核电运行与应用技术分会秘书长于瑾珲代表指导单位和主办方致辞。

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表示,在我国推进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的大背景下,推动核工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是实现核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加快推进数字技术、智能科学与核科技的创新融合,共同培养核电数字化高端人才,联合开展核电数字化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推动我国核电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打造更加强劲的数字引擎。

中国核学会副秘书长高克立宣读了王寿君理事长的贺信。王寿君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核科技发展,做出重大决策部署,核科技迎来战略机遇期。通过核电数字化博士生论坛培养数字化高端人才,以数字化人才队伍建设为先导,促进数字化人才与科技和产业深度融合,推动核科技创新发展,促进核科技人才进步与成长。

中国核工业教育学会理事长王安民表示,在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核工业数字化建设应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与统筹规划,进一步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加快形成自主能力,实现模式转变、能力重构、形态重塑,全面构造一个以数字化为导向的研发流程,为重大工程建设、重大科技创新提供强大数字引擎,推动核工业的高质量发展。

国家能源局核电发展中心曹亚丽表示,我们要长期保持核电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定力,正确把握和处理数字化转型的现实需求和客观规律,着力打造核电数字化转型的产业生态,实现数字技术与核电全产业的深度融合。拓展核电数字化跨界交流,共同培育全球核电发展的数字新动能。

中国核电运行与应用技术分会秘书长于瑾珲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搭建“产学研用政资服”多方协同平台,不断推动核电产业的持续升级,全面提升核电厂运行的操作便捷性与安全性,助力我国乃至全世界核科技及产业的高质量创新发展。

叶奇蓁院士做《核电数字化与人工智能》主旨报告。欧阳晓平院士做《科学研究中的创新》主旨报告。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科技委常委柳卫平、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科技委刘永、中国核工业集团快堆首席专家张东辉、华北电力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洋、南华大学原党委书记邹树梁、世界核协会亚洲区主任傅默然、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数字化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毛喜道、哈尔滨工程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谭思超、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勇、核电运行研究(上海)有限公司高级主任工程师张勇、清华大学核研院计算机与控制室副主任董哲、国家电投集团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数字化工程所所长张琳等专家围绕核天体物理、磁约束核聚变、核学科发展、核技术应用前景、智能算法、数字化转型、协调控制等主题做特邀报告。

11月5日,各企业专家和高校博士生在数字化反应堆I\II、智能优化控制、建模与控制、诊断与预测、系统设计与可靠性等共6个专题论坛做了专题报告。

经评委评选,李铸伦等26名博士生获得优秀报告奖,其中我校8人获奖。华北电力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了优秀报告颁奖仪式。中国核学会数字化与系统工程分会秘书长师庆维、华北电力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林、核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洋出席颁奖仪式并致辞。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学会学校的全局统领与指导,离不开核学院的积极筹备和群策群力,更离不开全校师生和协办单位的共同支持。论坛的成功举办,促进了我校核学科和控制学科与国内一流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交流,提升了学科影响力,开创了高端人才和青年人才引进的新渠道。

初审:赵后剑

复核:周世梁

审核:刘洋 李林

责任编辑:臧启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