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非能动核能安全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2023年年度会议顺利召开

2024年2月3日,非能动核能安全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2023年年度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我校召开。

来自全国8所高校和5个科研单位的专家共聚一堂,围绕实验室高质量发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展开讨论。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洋教授代表学院向莅临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并表达了希望专家借智借力推动实验室建设的美好愿望。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欧阳晓平院士主持了学术委员会会议。受实验室主任陆道纲教授委托,实验室秘书刘雨汇报了2023年实验室在平台建设、研究进展、学术交流、科研成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进展,以及实验室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张钰浩副教授和郭张鹏教授以专题学术报告的方式,汇报了重点实验室在快堆非能动快堆非能动余热排出系统自然循环特性和铅堆氧控及腐蚀特性的研究进展。

专家认真听取了工作报告并进行了细致讨论,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科学研究、平台建设、运行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对实验室取得的优良成绩表示祝贺,并对实验室后续的工作任务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与意见:抓住非能动特色,进一步凝练方向,围绕国家战略发展布局,以需求为牵引,技术做推动,发挥好高校灵活性的优势,扎实开展基础研究,重点在反应堆物理与屏蔽、反应堆热工水力与安全、反应堆燃料、材料与结构力学、先进核探测、反应堆控制与人工智能等方面开展创新工作,实现战略性突破。同时,应立足实验室发展规律开展自身评估体系的建设,结合目标完善人才队伍,发挥好学术委员会的作用,保障实验室长期健康发展态势。

欧阳晓平院士作总结发言,他感谢各位专家给出的宝贵意见,强调实验室要对研究方向做进一步的凝练,针对国家和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找到实验室的定位,发挥特色优势。

实验室主任陆道纲教授代表实验室向与会专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会后实验室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围绕国家和行业需求开展工作。

初审:刘雨

复审:陆道纲

审核:刘洋

责任编辑:臧启勇

TOP